忍者ブログ
首身離兮心不懲。
×

[PR]上記の広告は3ヶ月以上新規記事投稿のないブログに表示されています。新しい記事を書く事で広告が消えます。

昨天暗時八點,在百分之九十的台灣男生都在看棒球的時候,信長先讀補習班的名師-真田大助老師(他一直叫我們不要叫他老師,要叫帥哥)蒞臨稻葉山道場,親自講授先讀的要點,作為他退休(?)前減少信長未爆雷的最後一次善舉。

由於大助老師向來注重教學品質(其實是龜毛?),所以在他正在準備教學講義的時候,報名參加的、來亂的、看熱鬧的、好奇的小支眾,便照慣例排排坐,請攝影師拍一張照片。(當然我也偷拍了一張,不過因為人太多,兩邊的人群沒入鏡

由於課程有點長,所以好學生禮魂還是把錄下來的內容稍微整理一遍,寫成逐字稿形式~
影片等剪好再另行放上。

大助老師= 武田豐(以下簡稱武)

(一開始,先教我們看準備光條)

武:先讀,不是光會看,看到準備法,知道它的大小,抓到以後,使其停頓,這才是先讀。
(再使用一次治療3,要我們看準備法光條,並要求學生組用招抓法)

魔月獄:我想問一下

武:請問

魔月獄:那通常是看光條就放還是看到他準備施法再放?

武:問的好…

德川秀:準備…

武:這個問題就跟做功課有關係…我分成小點來說

武:「看到4秒光棒 我該做什麼?」

德川秀:刀背他 或痲他

武:A. 首先 先知道你打的王 技能有哪些 比方說國霧
武:1會準備的霧冰 6會完全恢復跟全體箭頭 
武:像34也有準備,但是是渾身擊。這個你們覺得要抓嗎?先問你們


德川秀:看盾狀況吧…
宮本小太郎:這大多是給盾吃下去吧,盾太少血才止
魔月獄:不用吧
唐棠:看16的動作

武:恩 差不多對 不完全對
武:解答:渾身擊只有1格…盾不ok你大概也就救不了了!所以 跳過吧!一般碰到渾身擊是不鳥的
武:這 跟先讀有啥關係呢?很簡單
武:大家都會準備…重要的才抓。這是A的結論


武:B.如何判斷我要看到光棒就出招?或是待機?
武:好 現在說到1-B
武:就像剛剛說的 阿國的7號好了
武:他會渾身擊 又會全體催眠 都要準備 你怎麼知道他放什麼呢?


德川秀:待機

武:大概連神仙都猜不到 這時候最好的狀況 就是待機

遠山若葉:(看氣的量 安眠誘惑要60%的氣 偷偷說XD)

武:先讀的第一特點 就是要待機看一下
武:氣的量那個很進階了 晚點再談 那個難度卡高 我先說低的


武:先讀的第一特點 就是要待機看一下<=====

武:比方說1號有時候也會爛法 放什麼烈風啊之類
武:但是常常都是大法 怎麼辦 我看到光棒了 
武:最好對付方式就是待機

武:我方有武藝 暗殺 術忍 假設是這種組合
武:術忍在沉默 暗殺在破界 沒有人有時間看法
武:武藝就要扛起責任了
武:待機 抓法 等術忍或暗殺行動完畢 你再出發去打怪或幹麼


武:C.有時候明明我抓法了 可是抓不到 為甚麼?
武:1-C.這時候要判斷的因素有2
武:I 是否對方有高速 我方低速?
武:II 是否我的技能格太長?如乾坤…等

武:一樣舉阿國的例子
武:狸貓放了一堆箭頭 有綠色的 然後可能武藝掛了 術忍減殺 沒人有時間看破 只剩下暗殺

宮本小太郎:老師 有的人沒上去空一 有點無法想像

武:沒關係 大概聽就好 打王就順便實證 ㄖㄖ

武:現在說的 是敵方高速 我方可能沒高速 或我方被低速的狀態 然後只剩下一個人看法
武:狸貓第一回箭頭完畢 第二回有準備光棒 那要不要抓呢?
武:重點來了 怪物的行動模式是 如果己方(怪)有人損血超過1/3-1/2
武:那 完全恢復的可能性 很高
武:如果他們都沒損血 那一定是個爛法…就可以考慮抓還是不抓 
武:如果怪物已經損血了 抓吧 不用考慮…
武:寧可錯抓 不可放過 是對方高速 我方有術止失敗的疑慮 就要做


武:II 技能格太長 這個就自己要判斷了 如果乾坤來不及抓的法 可能考慮用刀背 或是發麻去抓
武:乾坤的術止法 比較特別 改天再說…

武:總之先讀的第一特性已經出來了 就是「待機」


霧裡的小花:所以說,當我方低速的時候,有空高速還是要補囉?

武:不一定耶 看狀況…

遠山若葉:可以用解咒的

武:一般打王是不裝高速的 吃低速 解咒

寶藏院韋馱:而且有術忍在的話,朦朧可以直接解低速

武:總之先讀的第一特性已經出來了 就是待機 這個才是要點

武:現在說第二部份!
武:2.如果準備光棒一次來好幾個 怎麼辦…


魔月獄:直接打喔?

唐棠:武藝 忍者 武士 全梭了

星霜翔羽:還是待機觀察?

瀨戶明日香:打王要做功課

武:假設現在對面一次出現三條光棒 可能有藥師 有僧 有陰陽 怎麼抓?
武:這題先自由回答


魔月獄:先看陰陽師抓
宮本小太郎:抓陰陽
星霜翔羽:通常是陰陽先 是吧?
禮魂:看敵方的血量

武:耶?可是萬一敵方有人要噴了 也是先看陰陽嗎?

禮魂:藥師完回抓藥師@@ 我方血少抓陰陽
唐棠:交叉止
魔月獄:那先噴敵方吧

武田豐:萬一miss?

宮本小太郎:miss就囧…

武:解答:大部分的狀況 我們會希望隊伍上可以術止的人 做交叉
武:就是唐說的


唐棠:寶藏打 清平待機 總娘撞

武:恩 類似這樣

武:假如陰陽扔一個萬雷(我方有減殺) 藥師治療三>>某甲 僧完全恢復>>某甲
武:請問 該抓誰?

星霜翔羽:僧
禮魂:僧
宮本小太郎:完回

武:恩 正解

武:再問
武:現在他們的光棒如下排列
武:陰陽----- 僧----- 藥師-----
武:你先看到陰陽出準備了 後面又有 應該要急著抓陰陽嗎?
武:O or X? 請選擇


唐棠:有減殺放過 看後面兩個
星霜翔羽:X
禮魂:X

武:恩 正解

武:一般來說 現在術忍 密教橫行的年代…
武:有減殺的話 陰陽的法 其實可以無視了…

唐棠:可是吹雪不能吃>"<

武:除非是阿國或是阿天 附加狀態類型的 那個就照抓

武:對 唐又說到重點了
武:萬一法術是吹雪 冰晶 怎辦? 會倒藍燈
武:這時候要做兩件事
武:1.觀察鍛的血量
武:2.看他行動結束沒
武:鍛血量不是很夠 可能要抓一下陰陽…
武:後面的光棒 請其他術止的幫你看 或是怎樣
武:2.行動如果快結束的話 他血量還很夠 其實可以叫他自己趕快補鎧…
武:飛龍時期很害怕倒燈 破天的話 大家裝備 能力都有提昇 就不太怕


禮魂:血量多少才算夠呢?

武:多少喔 如果要我來看 至少2/3吧
武:只能說 盡力 跟看當場狀情況 判斷


禮魂:嗯嗯

宮本小太郎:老師 有時會來不及吧…

武:如果鍛才剛出招 來不及 我方術止人手還夠 看到吹雪類 就 抓一下吧
武:不過通常如果是完全恢復一起出現 我會選擇先抓完全…
武:看穩不穩 不穩的話就給他補吧


唐棠:其實鍛的行動儘量再會煙消防咒倒藍燈的人後面

武:剛剛隱藏了一個重點
武:請人幫你抓法 請鍛補鎧 都需要什麼 有人知道嗎? 或是你正在出招 抓誰
武:兩個字


唐棠:報技

武:恩 正解

武:先讀的第二要素 報技<====

武:你要跟隊友配的好 除了要待機抓法
武:重點是 還要報技
武:這就要練練打字了…有時候碰到打字慢的會有點頭疼 因為不知道他出啥
武:只能說盡量啦


唐棠:可以設在簡易對話

武:術忍本回減殺 這回請武藝幫看4
武:或暗殺此回破界 本回無人可術止 請武士幫忙 類似這樣


禮魂:有個問題

武:請問

禮魂:報技 應該在出招前報 還是出招後?

宮本小太郎:出招後吧

武:好問題呀…你覺得前還後?

大道寺櫻:最好是出招後吧
禮魂:我覺得是前
宮本小太郎:開場的是出招後
遠山若葉:我的話一般是出招後,不過有的時候會連續說好幾回的動作
唐棠:出招後 不要為了打字來不及止
宮本小太郎:出招後最好下一回也一起說 有變更再改就好

武:這麼說好了
武:厲害一點的人 會先做分配(通常決定此分配的人是軍學或術忍等控場)
武:術忍:某武藝 你等藥師 某暗殺 你等僧
武:術忍:我自己 抓一
武:厲害的人 打字快的人 會先分配調度好
武:比較初心的人 可能大部分 在你下決定以後 就要說了
武:比方
武:寶藏:這回我看6
武:武藝光棒剛好回來 他就知道 6已經有人看了 他可以看下一體
武:我闡述的要點在於 熟練的人 不在乎先說後說了
武:他已經把所有技能都抓在手裡 等他指揮
武:如果不是這麼熟的人 我會建議啦 你下完決定 動了 趕快講
武:不要讓別人一直等你行動

禮魂:嗯嗯

武:大概就這樣 第二點結束
武:現在來個隨堂考


霧裡的小花:可以再技能上加上 下回預備做啥 這樣?(我可以玩大聲響嗎)

宮本小太郎:老師 出招 後有報技+下回的預定 也可以吧?

武:下回預備做啥 可以啊
武:術止的話 除非是減殺 必須立刻補上 或是看破
武:不然其實不怎麼建議你預定好下回行程
武:因為打王 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
武:還是我剛剛講的 可能要待機

武:還有問題嗎
武:沒問題的話 我要進行隨堂考了


武:第一關 我會隨便亂放技能 不說何時我會準備
武:看好 抓對喔
武:先看我就好
武:可以術止的 抓我 不能術止的 用看的 開始!
(抓法演練)

武:這種的很簡單 接下來我要難一點了
武:我們隊伍等等會一起出招 誰出準備 誰沒有 我不知道 自己看 開始!
(抓法演練)
武:附帶一提 你們可以溝通誰抓誰
(抓法演練)


武:好了 停

宮本小太郎:抗議 等差太多 會miss...

武:準備的話你去抓他 會100%中 <====
武:不是準備的話 當然會機率miss XD

武:好了 最後一關 這個教完就下課
武:現在有很多準備光棒 自己決定要抓誰
武:學生組 跟隊友溝通 誰要看誰
(抓法演練)

武:(聰明的玩家應該會看到一點…人物出招名字變藍色的速度有差異)
武:這個給你們當作回家作業 自己學…也比較難

星霜翔羽:恩 有出招就會變藍

武:速度有差 有準備跟不是準備的^^
武:看到了 宮本被拉 所以抓不到我
武:這種狀況 也請各位考慮進去
武:特別是推陣 打星野時
武:誰被拉了 不能抓法 要說
武:請另外的人幫看

寶藏院韋馱:對人戰被拉是常事

瀨戶明日香:也可以考慮對方的氣合量

武:好啦 大致上就這樣了 對話都不介意你們拍照 沒版權

武:綜合一下第三個先讀要點
武:誰看誰 誰抓誰<====交叉
武:先讀三要點:1.待機 2.報技 3.交叉 請銘記在心

武:哪個隊友的光棒出發了 何時大概會回來 你要靠他抓 還是靠你先看一陣子在抓
武:自己要做判斷
武:現在可以發問 沒問題 就下課

禮魂/宮本:有問題

武:請講

禮魂:陰陽 有定身和催眠 這能止術嗎?放的時機是什麼呢?

武:基本上 我會建議
武:不要靠陰陽當作主力術止
武:陰陽術止有很多困難的地方…萬不得已 最好還是盡量不要
武:要抓的話 其實定身和催眠 相差不遠 機率差不多啦
武:會中的就是會中 他不爽讓你嘛 都不會中
武:不過 仙論的可以例外(煙
武:禁咒絕 還算準

禮魂:那像我打王的時候 隊友發現漏抓了 

武:恩隊友發現漏抓 沒人可以抓 才給陰陽…不然極度不建議你叫陰陽去抓法…

禮魂:一隻完回 這時他光條已經跑到一半了(螢幕中間)
禮魂:我待機 有定身和催眠 這時該??
禮魂:p.s.氣還不夠百鬼

遠山若葉:直接催眠拼抖

武:抓他啊 那你就抓他 用催眠吧 定身老實說不好用

禮魂:嗯嗯

武:接下來回答下一個問題

宮本小太郎:湮消光條是幾秒?

武:煙消霧散 大概6秒左右 比一般四秒長
武:我忘記幾秒 反正比較長
武:不過呢 「霧散」跟準備很像喔 單體霧散


宮本小太郎:嗯

武:一樣 要判斷的話 還是只能從待機跟熟知技能下手 沒別的方法了
武:更高階的我還沒學會!


瀨戶明日香:主要 打王要做功課 你要知道哪隻怪會出什麼技能

武:是的
武:還有疑問嗎


禮魂:另外 有些人都會說 XXX死 請問~死線如何看?

武:死線喔
武:這個 經驗吧


禮魂:隊友死 還是自己人死…

武:比方武藝下回出刀背 刀背棒子很短嘛 這應該都知道

禮魂:說錯 是對方

武:喔 對方喔
武:那簡單啊 你看打怪的人光棒比較長 然後那隻怪變成6秒光棒 大概就已經死了

遠山若葉:比如說我武藝出刀(三秒),結果我看到我的光條是(5秒死線),那我大概就死了

禮魂:嗯嗯

武:這個比較趨向經驗了
武:我這樣講 不夠準
武:打手玩多就知道了 不難啦


宮本小太郎:不懂什麼是死線

武:打王你有死掉的話 自己看…
武:你死的那條就是XD
武:任何人死亡 光棒都一樣長 代表行動終止


遠山若葉:我四連改是(四秒),我打人時候發現我的四連是5-6秒,那我打的怪八成就死了(也有被反的可能)

武:還有小提醒 對人戰或是推陣
武:敵方 有守護的 會影響術止
武:可以多用用劍風 或是電光石火+瞬殺 這樣
武:躲掉守護
武:你們看得懂我說的嗎


禮魂:嗯嗯

武:可以多用用劍風 或是電光石火+瞬殺 這樣 碰到人形怪或是對人戰
武:也不一定每次都要刀背
武:劍風可以吃氣吃到抖 用劍風也不錯
武:重點是你要確定你火力夠大!


提月明:我有問題

武:請說

禮魂:哪些招 可以抖人呢
禮魂:物攻招<<我指

武:刀背 發麻 劍風 瞬殺 神力 乾坤 都可

禮魂:嗯嗯

武:刀背跟發痲還有崩懸 比較常用

禮魂:我武呢?

武:我武也是必抖

提月明:剛剛我光條抓秀 抓得很準 也在他之前 是因為定身術失敗嗎

武:應該是吧 我剛剛沒有看…
武:對 忘記說


提月明:又一次 技能無法產生效果 難道定身術 只能止一次?

武:喔 無法效果喔

瀨戶明日香:機率抖 或上回抖過這回就無效

武:因為前一回抖過的人 是不會連續抖的
武:除非他又放準備 (此時要用刀背發麻等物攻抖技)那才會繼續抖
武:你這回麻痺到了誰(大助此指物理抖技) 下一回 除非他放準備 不然一定麻不到他


編註:抖技大致來說有物理抖技(刀背發麻類)跟法術抖技(定身催眠)兩種,物理抖技特色是擊中必抖、以及敵準備法中抖敵必中、非準備法時則有miss機率;而法術抖技則較依賴機率、魅(催眠搖籃等)智(定身一喝等)的數值,也就是機率抖 / 睡怪,故一般止術多為侍忍來做確實的交叉止術,而較不依賴法術抖 / 睡技。其中,打王會遇到某些棘手怪,玩家會希望讓他盡量不要有行動光條出現,所以有時會使用催眠等可讓怪行動不能2-3回合的睡技,但法術類睡 / 抖技有一個特色,那便是需等敵方抖完並行動一回合後,此時睡敵才有可能會中。若是敵方抖完、緊接著是它使用準備法的光條時,此時以法術睡 / 抖是完全不會中的,只有依靠物理抖技(刀背發麻類)才有可能終止敵方準備光條的行動。

禮魂:嗯嗯 有人說 打醒了怪 這又是?

武:被打醒了 他就不會再抖啊
武:此回睡覺 下回醒來 再下一回 他動過了 才能再抖他
武:這樣 懂嗎


禮魂:嗯嗯 懂


(end)

拍手[1回]

PR
COMMENT FORM
NAME
URL
MAIL
PASS
TITLE
COMMENT
Vodafone絵文字 i-mode絵文字 Ezweb絵文字
COMMENT
無題
哇..好認真哦..還有筆記
^^"
喵婷 2008/03/12(Wed)09:55:19 編集
喵婷怎麼知道我這裡的啊@@?!
我明明很低調的說…
禮魂 2008/03/12(Wed)18:03:00 編集
無題
XD 因為我放了你的連結
連結標嵌寫沒穿衣服打黑雷也會過的啦XDDDDDDDDDDDDDDD
ASUKA 2008/03/12(Wed)19:48:08 編集
無題
原來是香……把我的糗事抖出來了啊……(默)還好那場沒拍照留念……
禮魂 2008/03/14(Fri)05:33:13 編集
無題
聽 說 有 喔 XDDDD
ASUKA 2008/03/14(Fri)07:50:15 編集
路過~路過
很精采的先讀分析,版主辛苦了@v@

關於最後定身和催眠的敘述似乎有些混亂?

定身和催眠應該都是一樣,要對方動過才能再度定身/催眠。但如果對方是在醒來後馬上施放準備技能,準備中無法用定身/催眠系技能去干擾,只能依賴刀背/發麻斬系技能。

原文的解說可能會造成新手的誤解,版主考慮一下是否要重新編排內容?
mokoto 2008/04/15(Tue)11:44:43 編集
感謝提醒~
因為是現場教學我用逐字稿的方式記下來,後面顯得有點雜亂~待我修修補充一下!
禮魂 2008/04/17(Thu)04:27:48 編集
TRACKBACK
TRACKBACK URL > 
行事曆
09 2017/10 11
S M T W T F S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留言版
最新記事
最新trackback
バーコード
閣内検索
アクセス解析
忍者ブログ [PR]
"alecto" WROTE ALL ARTICLES.
PRODUCED BY SHINOBI.JP @ SAMURAI FACTORY INC.